養狗新生活啟動



        從沒想過我會養狗,還是隻大狗。小時候家裡曾養過一隻博美犬,後來走失了。她還在的時候,主要是父母照看,因此嚴格說來,我沒養過狗,倒是陸續養過幾隻貓,雖然主要照顧者都不是我,但經年累月下來,對貓的認識還是遠遠大於狗。是以當小七闖入我的生命,一切都讓人措手不及。

        三月初開學第一週,下課返回住家時,在地下停車場邂逅小七,形色倉皇、瘦骨如材,發出嗚嗚的哭聲,四處找主人。他看到我過來嗅聞了一下,嗚嗚了兩聲又跑走。好奇想跟過去,此時大樓管理員下來,「怎麼回事?」「他被主人遺棄,又跑了回來」「你怎麼知道?」「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」語畢伸手招呼狗狗,但他越跑越遠。繞了停車場一圈仍找不到,管理員說要再上去看監視器,他一上樓,我就看見憔悴的身形躲在角落機車格。我走過去蹲下輕聲說:「沒關係喔,沒事的」。他出來讓我摸頭。






        幾分鐘後,一個約莫六十來歲的嚴肅老伯跟隨管理員走過來,小七見到他,乖巧地走過去讓對方套上項圈。但老伯沒有摸頭,眼裡沒有愛。後來我們一起坐電梯上樓,我忍不住問:「你要拋棄他嗎?」老伯:「啊?嗯⋯⋯過幾天帶去山上⋯⋯」我忍不住脫口而出:「那給我!

        電梯很快抵達老伯住所的樓層,「你考慮一下,如果要送走他不如給我,可以跟樓下櫃檯聯絡。」電梯在老伯狐疑的眼神中關閉。他們考慮的時間非常短,短到我剛把陽台衣服收進來,還沒開始摺疊,就接到櫃檯的電話。

        在大樓外面,小七被另一位中年男子牽著。五十來歲左右,後來得知剛剛那位老伯是他的岳父。「就是妳啊」這是他說的第一句話。「他怎麼了嗎,為什麼你們不要他?」「他沒什麼,就是我太忙了沒時間照顧。這種狗非常好動,每天早晚都要帶他去散步跟大小便,他活動力很強,但是很膽小。他很乖,不會咬人,你放心。妳想養就給妳試試吧。」說完把項圈繩索遞給我,小七眼神憂鬱猶疑地看著主人,「沒關係,你就跟阿姨去住幾天。」「妳看他喜歡妳!」小七完全沒得選擇,跟我上了樓。

        進了家門,他先到每間房間嗅嗅聞聞,之後走到客廳地毯,抓了兩下,倒頭就睡。我後來才想起,前一晚睡前聽到外頭淒厲的犬吠聲,從何而來。想必他剛度過最煎熬的一晚,此時早已精疲力竭。

        稍後,原飼主送來了小七的飼料與飯碗。小七從早上十點,斷斷續續一直睡到傍晚,偶爾醒來只是喝水,不願進食。當時我還心想:養狗不難嘛!真乖。







        太陽西斜時,想起原飼主的叮嚀,幫小七套上項圈,帶他出門散步。當我們在河堤休息時,小七乖巧地坐在身邊,但眼神憂鬱,身體隱隱發抖。一名也在遛狗的中年男子,看著小七道:「他剛剛被遺棄嗎?」我嚇一跳,小七臉上有寫嗎?「因為他尾巴下垂,看起來很沒自信。而且跟妳好像不太熟。」接著另一位抱著吉娃娃的大嬸加入對話:「我今天早上有看到他耶!我要拿東西給他他還不吃。他看起來很慌張在找主人。」於是眾人對於小七被遺棄的事,唏噓一番。「他一定有被虐待,怎麼那麼瘦~最好帶去給獸醫師檢查一下。」同時開始熱心傳授各種養狗的知識。


        當天晚上,我們載小七去獸醫院做健檢。所幸小七雖然偏瘦,檢查結果各項數據都在正常範圍。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,小七的問題不在生理,而在心理。結帳時因現金不夠,我到外頭找提款機,小七以為我也要拋棄他,神情激動開始失控、一直發出嗚嗚嗚的哭聲,視線一直望著我離去的背影,直到我再度回到診所,才終於恢復平靜。診所人員笑他:「不是才剛領養,第一天就跟主人這麼難分難捨喔。」我也以為這是小七開始對我有依戀感,完全忽略了是他心中龐大的陰影壟罩使然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三):手術後及異位寧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二):手術全記錄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一):我的疼痛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