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空島民宿推薦:Vatersay House



這一趟英國旅行,最讓人感到溫馨舒適且樂於推薦的住宿,莫過於天空島(Isle of Skye)與湖區(Lake District)的民宿。其中又以天空島的Vatersay House最讓我印象深刻,至今回味無窮。儘管入住的當下不過是旅程開始的第二天,當時還沒有意識到那將會是這趟旅程中,最難忘的住宿體驗。

許多人玩天空島都是跟當地的local Tour,從愛丁堡出發,三天兩夜走完蘇格蘭高地。此時選擇天空島的住宿,會以主要城鎮Portree為落腳點。Portree的住宿、餐廳選擇雖多,但因遊客多聚集於此,費用相對也比較高。我們因為自駕機動性高,行前挑選住宿時,刻意跳過Portree,選擇靠近西北角的偏遠鄉間,鄰近小鎮Uig的B &B, 名為Vatersay House.

Portree 的地標,彩虹小屋。裡面多為餐廳或飯店

天空島比想像中大很多,入住當天中午,我們從愛丁堡開了八個小時的車,才過橋進入島上。之後又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沿途叢山峻嶺,峰巒層疊,兩個人莫名唱起「青海的草原,一眼望不盡,喜~馬~拉雅山,峰峰相連到天邊」(很愚蠢XD)。從筆直的公路開到鄉間小徑,每經過一間像民宿的房子,我都忍不住問到了沒,腦中頻頻冒出地老天荒、浪跡天涯等詞彙,連一直手握方向盤的Ray也脫口而出經典名句:開到鬍渣都長出來了XD

天空島的公路,並不寬敞,考驗右駕功力。

進島上沒多久,從晴天變陰天。


在我們開到快不耐煩的前一刻,走了約莫四百多公里的路程,終於抵達了預定的民宿Vatersay House。晚間八點多,天仍然亮著,望著坐落於小山坡上的民宿,雲層在天邊飄蕩,屋前綠草如茵,花兒盛放,隨風搖曳生姿,周圍最近的房舍看上去起碼相鄰幾百公尺,而房子前方的視野,則是煙霧縹緲、一望無盡的山巒。坐擁無價的自然美景,使得這幢房子既遺世獨立,卻又毫不孤獨,站在它面前,我清楚聽到自己的心跳聲,為踏上這片土地而感動莫名。


VATERSAY HOUSE

民宿前方景緻


屋內很寧靜,屋主Brian先帶我們認識環境。進門玄關處先脫鞋,一樓是起居室,擺設舒適的餐桌椅、沙發,還有供客人使用的微波爐,書櫃則放置了各式與天空島相關的書籍,以及可隨意借用的DVD。我推測看電影是屋主的嗜好,因為入住的兩個晚上,隔著緊閉的門扉,猶能聽見Brian跟Andrew所在的房間,傳來立體環繞的電影聲效。起居室最吸引我目光的,是餐桌旁的窗戶,窗外視野是屋主栽種食材的溫室,兩日坐在餐桌前享用早餐,望著溫室,感到格外安心與敬佩。


玄關

書櫃,擺放天空島旅遊資訊、電影DVD

供客人使用的沙發

微波爐與冰箱

餐桌外可看到屋主栽種食材的溫室

我們的房間在二樓,二樓共三間房,但只有一間開放,網頁上也標明他們一次只招待一組客人。從傢俱的擺設與對細節的講究,可看出屋主對房子的愛護與堅持。尤其,浴室明亮乾淨且寬敞(還附設浴缸),相較於其他英式建築,這是我遇過擁有最棒衛浴設備的民宿。(連湖區的淋浴間都相當狹窄)在如此舒適的環境休憩,兩晚我們都睡得香甜。

二樓有個小小休憩區

二樓窗外視野



好睡的雙人床

一應俱全的茶几

明亮的浴室

寬敞又乾淨

放完行李之後,我們下樓享用Brian為我們準備的迎賓咖啡(茶)與甜點。(兩天都有,非常好吃!)Brian原本推薦我們去附近的酒吧享用晚餐,但開了一整天的車,我們已經很累不想再出門,於是簡單吃著從臺灣帶去的泡麵,一邊討論隔天的行程,享受窗外難得的夜間日光。Brian把餐桌留給我們,繼續進房看電影。

迎賓點心


第二天早上,我們見到了房子的另一位主人Andrew。相較於略顯嚴肅的Brian(其實Brian嚴肅的表象下也帶點幽默,比較類似冷面笑將,但我總抓不到他的笑點XD),Andrew較為熱情。一早穿著圍裙問我們要咖啡還是茶(而且兩天的圍裙圖案不同,相當可愛),接著問早餐的主食想吃什麼,有四種選擇,分別是Breakfast Stack(含蛋、培根、香菇、番茄,以及英國特產Black pudding,可以任選或全選)、歐姆蛋(內含培根、起司、番茄、香菇,可任選或全選)、番茄起司吐司、荷包蛋吐司。我點歐姆蛋、Ray點Breakfast Stack,同時附上他們自製的全麥吐司,豐盛又好吃!

早餐菜單,附圖超可愛

上主食前可無限享用蔬果沙拉與鮮奶麥片

我點的歐姆蛋,份量剛好

中間黑黑的就是由羊內臟製作的Black Pudding.

用餐期間,Brian與Andrew會不定時輪流來問我們有沒有什麼需要,還會充當氣象播報員,告訴我們當天天空島的氣候狀況,並推薦幾個值得探訪的景點。有趣的是,只要Brian過來發現我們在滑手機,就會軟性勸戒,要我們放下手機,專心享用早餐,享受在這兒的悠閒生活。

第二天早上,Andrew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天空島的退休生活,他們待了十年,花了十年整理出美麗的花園,以溫室栽種蔬果,自給自足,需要其他肉食則與鄰居交換。偶爾到鎮上買生活必需品,住處離最近的城鎮,開車要兩個小時。聽起來頗為不便,但Andrew說:「生活所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,不是嗎?」他們沒有手機,生活很簡單,照顧花草、到鄰居家串門子,或者在家看DVD,如此而已。

當然Andrew也坦言,天空島的冬天很難捱,但很美。(他還讓我們看他們拍的紙本相簿。)他說有不少藝術家(包括外國人)會選擇天空島長住,但也有很多人無法承受這兒的天氣,最後選擇搬走。我們待在島上的三天,就有兩天陰雨綿綿,雲霧縹緲。儘管天氣是一大考驗,然而這兩晚的住宿,於我而言,真是生命中難忘的體驗。尤其是簡單生活的實踐,給我最大的震撼。蘇格蘭高地天寬地闊,但鮮見有人把房子蓋得像豪宅一樣,幾乎都是樣式簡單的兩層樓,頂多是屋前的群花競妍鬥彩。除了不過份享受物質,他們一次只招待一組客人,但對細節格外講究,也凸顯不以營利為目的,但對品質堅持的自我要求。入住期間,Andrew一直把我當小孩子,還告訴我如果要買衣服靴子,可以去大城市Inverness,殊不知他的生活哲學才是我心嚮往處。他說,十年來只看過一次醫生,「生病多半是壓力造成的,但這裡生活很簡單,哪裡需要醫生呢?」完全說進了我的心坎裡。



推薦所有為生活而忙碌,想體驗遠離塵囂,遺世獨立生活的朋友,Vatersay House是非常棒的選擇。
Vatersay House B&B 網頁:
http://www.vatersayhouse.com/home-page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三):手術後及異位寧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二):手術全記錄

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(一):我的疼痛史